急性出血性坏死性小肠炎病理和检查

2008-12-24 13:23:14 来源:

      【病理改变】

  本病主要病理改变为肠壁小动脉内类纤维蛋白沉着、栓塞而致小肠出血和坏死。病变部位以空肠及回肠为多见且严重;有时也可累及十二指肠、结肠及胃;少数病例全胃肠道均可受累。病变常呈节段性,可局限于肠的一段,也可呈多发性。病变常起始于粘膜,表现为肿胀、广泛性出血,皱襞顶端被覆污绿色的假膜,但病变与正常粘膜分界清楚。病变可延伸至粘膜肌层,甚至累及浆膜。病变肠壁明显增厚、变硬、严重者可致肠溃疡和肠穿孔。镜下可见病变粘膜呈深浅不一的坏死改变,轻者仅及绒毛顶端,重者可累及粘膜全层。粘膜下层除有广泛出血外,亦可有严重的水肿和炎症细胞浸润。肌层及浆膜层可有轻微出血。肠平滑肌可见肿胀、断裂、玻璃样变及坏死。血管壁则呈纤维素样坏死,也常可有血栓形成。肠壁肌神经丛细胞可有营养不良性改变。

  除肠道病变外,尚可有肠系膜局部淋巴结肿大、软化;肝脏脂肪变性、急性脾炎、间质性肺炎、肺水肿;个别病例尚可伴有肾上腺灶性坏死。

  【流行病学】

  本病曾有两次大的爆发,一次发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德国;另一次在60年代,发生于巴布亚新几内亚,均由于吃了未煮熟或变质的肉类引起。除以上两次大的爆发,本病呈散发性。本病在巴布亚新几内亚、乌干达、泰国、印度、新加坡和斯里兰卡等国均有报道。我国川、滇、黔、鄂、江、浙、赣、鲁等省曾有报告,但以辽宁和广东两省报道的病例数多。农村的发病数显著高于城市。本病在全年皆可发生,尤多见于夏秋季。儿童和青少年比成人多见。在广东和辽宁的两组733例中,男性463例,女性270例,男女之比为1.7∶1。年龄分布为18~82岁,其中<15岁者占60.5%。

  【辅助检查】

  1.血象 周围血白细胞增多,甚至高达4,0000/mm3以上,以中性粒细胞增多为主,常有核左移。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常降低。

  2.粪便检查 外观呈暗红或鲜红色,或隐血试验强阳性,镜下见大量红细胞,偶见脱落的肠系膜。可有少量或中等量脓细胞。

  3.X线检查 腹部平片可显示肠麻痹或轻、中度肠扩张。钡剂灌肠检查可见肠壁增厚,显著水肿,结肠袋消失。在部分病例尚可见到肠壁间有气体,此征象为部分肠壁坏死,结肠细菌侵入所引起;或可见到溃疡或息肉样病变和僵直。部分病例尚可出现肠痉挛、狭窄和肠壁囊样积气。

3333
3334
更多>